《Just for Fun》

Just for Fun ─ 趕快看原書吧!



撰文=鄭祥勝(資策會顧問)

嗯!對的!書名是英文!這是Linux創始人托瓦茲自傳的中譯本。

你知道嗎?IBM已經接受Linux為其統一個人電腦至超級電腦作業系統的標的,且於2001年投資十億美元於Linux。又惠普,戴爾,康柏,SGI,傑威(Gateway)等硬體公司已先後支援Linux。

你知道嗎?甲骨文,Ingres,Informix,賽貝斯及DB2等資料庫系統,及思愛普(SAP),PeopleSoft等應用軟體也開發了Linux版本。

你知道嗎?軟體巨人微軟深感Linux之威脅。 2001年5月3日微軟資深副總裁孟第於紐約大學商學院"批判開放程式碼的商業模式",2001年5月31日執行長貝拉模接受芝加哥 太陽時報訪問時,指稱"Linux是癌症"。

你知道嗎?Linux全球使用者超過千萬,在其上發展軟體者有數十萬。今年已由個人及小廠使用,進入大型公司,重要系統使用。

你知道嗎?作業系統是所有資訊系統的管理核心程式。而唯有能掌握原始碼,才能在安全檢驗及改良上自我增強。故美國國安局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均採用Linux以改進其安全性為公務上的作業系統。

你知道嗎?投身開放程式碼的人士,均學有專精,各有專長,且頗為自負。以什麼樣的心胸,以什麼樣的才情。能夠實際領導推動開放程式碼運動,能在運用面及技術面領導數以千計的資訊精英。正是本書的主人翁托瓦茲。

所以,不管你是關心,資訊世界的市場競爭,或高科技技術發展趨勢,或Linux作業系統的發展歷史,或開放程式運動英豪的生命情調,本書均值得一讀。

你知道嗎?本書有六個人作推薦序。精采絕倫,不下本文。尤其朱邦復先生序中言"人生太寂寞了,走在科技的沙漠中,黃塵瀰漫中,居然還能見到不急不徐、恬淡瀟灑的身影,心中充滿了感激與安慰。"對這位早年就將其"倉頡輸入法"開放大眾,投身推動資訊科技造福人群的東哲而言,見此西賢,其中的相知之情,當不言可喻。

你知道嗎?趕快看原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