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莽莽荒原誰與競逐-- "i 狂人賈伯斯"書評

作者:鄭祥勝
"問莽莽荒原, 誰與競逐?" 敢問台灣未來的締造者。
這本書主要描述賈伯斯, 過往人生事業的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一個被領養的未婚媽媽之子, 輕狂少年的反抗權威, 決斷的退學生涯, 印度的 "托缽僧" 之旅, 熱愛民歌與素食, 與史帝夫沃茲尼亞克 (Steve Wozniak) 共同創立蘋果公司 開發蘋果電腦, 以直覺感受使用者需求, 以個人魅力吸引人才, 以口號激勵同儕; 到蘋果公司成功之後的自我中心, 面對 ibm pc 興起的市場失敗, 拒絕被架空而離開自己創立的蘋果公司。

這裡講述了史帝夫以勇敢的創業精神及領袖魅力 (charisma), 吸引了包括沃茲尼亞克在內的一群技術天才, 這種 "創業家 (entrepreneur)" 加上 "技術天才 (Nerd)" 的創業模式, 不斷的在日後重覆展現。 著名而成功的如: 微軟的 Bill Gates 和 Paul Allen, Yahoo! 的 Jerry Yang 和 David Filo, 谷歌 (Google) 的 Larry Page 和 Sergey Brin。 這其中的 "分合利弊", 是值得台灣 未來創業家, 深刻思考分析的議題。
以直覺感受使用者需求, "安靜的" 蘋果電腦, 以 "酷" 為核心設計界面及外型。 可以視為 "體驗經濟學 (experience economy )" 的先驅 。
以口號激勵人心, 能促進團隊的團結與獻身。 看看賈伯斯的手段:
  • " 棒極了! (Insanely Great!)"
  • " 讓我們在世界留下痕跡! (Let's Make a Dent in the Universe!)"
  • " 過程就是收穫! (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
  • " 讓我們成為海盜! (Let's be Pivates!)"
在二十世紀的七十年代中, 電腦世界的都城, 是由以 IBM 為首的主機 (Mainframe) 與 DEC 為首的迷你電腦 (Minicomputer) 建構而成的。 是皇親貴族的御用品, 平民百姓是無緣觸及的。 pc 只不過是域外荒原中的雜草。 因為不被重視, 才能悄然成長壯大, 而遮蔽了 IBM 和 掩埋了 DEC。 書中這一段, 也從某一面向 註 02 述說著 pc 創造發展的傳奇。 筆者一直有一個疑惑? 到底是台灣的生產力造就了 pc 產業, 還是 pc 產業造就了台灣的高科技產業? 其間的交互運作機制又如何? 台灣產業的創新可以為鏡。

第二階段在離開蘋果公司後, 找到金主, 重新建造他理想中的電腦 NeXT。 其中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插曲, NeXT 的作業系統 NeXTSTEP, 差一點取代 OS/2 成為 IBM pc 上的內建作業系統。 筆者九十年代曾在史丹佛大學校園中, 驚豔於 NeXT 電腦。 或許超越當時的時代太多生意並不成功。 並引用 物件導向的 "Mach" 作業系統為 NeXTSTEP 的核心。

因緣際會的投資成立電影動畫製作公司皮克斯 (Pixar), 則藉由其軟體技術製作精彩的短篇動畫電影, 在 SigGraph 學術會議上成功獲獎。 而引起迪士尼欣賞的合作計畫, 並推出了一系列的非常成功卡通電影。 這些卡通電影大家耳熟能詳: "玩具總動員 (Toy Story)", "蟲蟲危機 (A Bug's Life)", "小蟻雄兵 (Antz)", "玩具總動員 2 (Toy Story 2)", "怪獸電力公司 (Monsters, Inc。)"。 這些叫好又叫座的卡通電影的展現, 會不會更深刻改變電影製作產業, 實有待更深入的探討。

第三階段賈伯斯因作業系統 NeXTSTEP, 而重新回任蘋果公司執行長。 利用 MP3 的熱潮, 推出 iTune 及 iPod。 引領蘋果公司進入數位內容產業。 iPod 成為暢銷的流行播放音樂工具。 Itune 成為暢銷的音樂交易平台。
最近 MP4 的影片壓縮格式, 又開始流行。 最新的 iPod 亦具備此播放功能。 蘋果在音樂產業上的成功, 會不會或如何引導蘋果在影片產業上的成功。 又是一個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
這一代生在台灣的年青人, 面臨著多重面向的開拓空間:
  • 文化上: 美國文化, 中國文化, 日本文化, 歐洲文化, 南島文化…
  • 政治上::獨立一國, 中國一省, 美國一州, 日本一島, 歐盟一邦, 南島一霸, 地球一帝…
  • 產業上::電腦產業, 光電產業, 內容產業, 服務產業, 材料產業, 奈米產業, 生醫產業, 量子產業…
  • 價值觀: ?
賈伯斯的自信與堅持, 創新與執行, 超越與世俗, 在在都能予人以啟發與反思。 
本書此譯本中末 特收錄賈伯斯在 2005年 6月 12日於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發表的演講稿 註 03。 (為原書所無) 其中講了三個故事: 1。 人生點滴的串聯 2。 愛與失去 3。 死亡。 最後兩句講得好:"求知若渴, 虛心若愚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i 狂人賈伯斯" 這本書, 對在這個時候, 這個地方, 對面臨這樣未來的這一群人, 將會有著這樣不同的意義。 故樂於推薦給所有關心自己和這塊土地未來的年青人。
筆者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