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龍共舞書評

作者:蔡明宏中央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本書的中文書名【與龍共舞】的龍或許應理解成外國人觀念中的龍比較合適,西方文化中的龍常常是邪惡的象徵,其實英文書名One Billion Customers: Lessons from the front lines of doing business in China,反而比較達意。作者曾經是資深媒體人之後轉戰商界,在中國大陸活動了將進二十年,本書所勾勒的中國商業世界相當鮮活,書中穿插的個案如麥道飛機製造、摩根史坦利與中金、道瓊社與新華社、哇哈哈與可口可樂、梅鐸與劉長樂等等都活靈活現,充分展現作者的新聞功力,透過這些實戰實例可以讓西洋讀者身臨前線,感受到中國商場的眾生相,這種商場現形記的寫法確實比先前各種有關中國大陸經濟商業的書籍高明許多,由本書在亞馬遜網路書店的書評當中可以發現西方讀者非常肯定作者所提供的前線戰報。
這本書每一章結尾都會提供二三十條經商語錄,這些「麥」語錄都值得一讀再讀,名句如:「中國現代化的目標是『法治』而非『法制』,所以人際關係和統治權力還是佔有至高無上的統治地位」、「如果你的老闆想在中國快速談成一筆生意,那就丟掉他或她的來華簽證」、「疲勞、美食、佳釀是談判的工具。如果你的中國對手要你在茅台盛宴後簽約,你吐在合約上也比在上面簽字強」,當然,除了檢視中國商場浮世繪之外,作者也提供許多的教戰守則,這些麥語錄都是成為紅頂商人必要的修煉。對臺灣讀者來講,這本書所勾勒的中國商場反而是叫人五味雜陳,台灣商人多少都摻點龍種,這本書所建立的潛規則在台灣運用起來也應該能夠得心應手。
與龍共舞一下子就沉入了文化的深淵,【潛規則】的作者吳思指出:「每個中國人心裡都明白,明文規定的背後往往隱藏著一套不明說的規矩。支配生活運行的經常是這套規矩,而不是冠冕堂皇的正式制度,不明白這一點就難免要吃虧。等到釘子碰多了,感覺到潛規則的存在了,尊重這套不明說的規矩了,人就算懂事了、成熟了、世故了」。中國人的人情世故可能是西洋人最難捉摸的深層文化,我們身處其中很難看清自己,對龍的傳人而言,這本書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讓西洋人站個新角度,把這黑壓壓的十來億條龍裡裡外外地看個透徹,麥語錄最後一條:「如果你曾經因為中國人欺負外國人或是外國人欺負中國人的事情難過的話,想想這個事實就好了:中國人對待自己的同胞時更糟」。
做生意美妙之處就在於忍氣吞聲總有財富回報,一旦坐擁金山銀山,往日的屈辱折磨都可以提升到德行的層次了,在外國人眼裡,中國式的美德散發出濃濃的自虐成分。【與龍共舞】很精確的指出要成為紅頂商人所必須內化的醬缸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