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社會明天將會如何--大崩壞與未來

作者:江晃榮 生物化學博士、古文明及外星人研究專家,任教北醫
人類文明的起源是值得探討與關心的課題,地球到底有沒有上一次,甚至於前幾次高科技古文明,與目前文明又有無關連,並不容易去證實,但可以確定的是當前全球化浪潮下,任何社會的毀壞必然會衝擊其他社會,甚至影響到全世界。
“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的作者賈德.戴蒙是暢銷書作者,也是普立茲獎得主,曾出版過多本燴炙人口書籍,由於著者是生物學家,生物地理學家,也是探討人類社會與文明的未末趨勢家,因此討論人類未來時有異於其他人的見解。
本書由大家所熟知的古文明談起,例如一夜之間突然集體滅絕的馬雅文明,不可思議巨大復活節島上巨石遺跡,阿納薩玆印第安部落曾遭大旱災環境生態問題,維京人消失的原因以及令人費解的其他史前文明等。這些古文明的崩壞或許是人類自己造成的,如生態的破壞、天然資源的濫用、水資源不當使用以及人口壓力等因素,最後造成大自然反撲的結果。另外書中也舉出兩個號稱是較為正面或可列為成功的例子,就是紐幾內亞高地與日本末代幕府德川時代鎖國政策。
歷史是會一再重演的,人類能否由歷史經驗中找到教訓,並降低文明崩壞的機率是全球人類必需共同思考的課題。歷史只能提供人類做參考,要解決現階段文明社會的難題要先瞭解問題所在。作者在書中舉出四個例子來說明目前文明社會的現象。其一是非洲人口所造成的悲劇,.即盧安達的種族屠殺,一個島兩個世界,也就是一屋二家的多明尼加與海地,另一例子是討論到中國,目前中國對環境的破壞與染污的速度非常驚人,十年之間就超過其他地區五十年,最後例子則提到澳洲天然資源已日漸遭淘空土壤的退化與資源日漸枯竭將造成大災難。
再回頭討論到現階段人類資本主義社會主導下的現況,在全球化的大環境下,如何永續經營是非常重要的,單一社會的崩壞會有有如骨牌造成連鎖反應,這才是大家所關心的。
目前文明社會以企業利益掛帥,忽略了其他目標與社會責任,如背後潛在的危機與環境的負荷等,若人類不及早思考,防患未然,那麼歷史可能會重演,一如古文明崩解一般,若是真有那麼一天,也會成為地球下一次文明(如果有的話)的研究對象,如同今天我們面對崩壞的馬雅古文明而無法理解一般。

為了文明的永續人類該加油了!這是一本好書,值得一讀再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