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波資訊革命:量子電腦」書評

作者:孟憲鈺  國科會科學技術資料中心主任
這是淺顯但又有層次用來描繪未來高科技產品 ─ 量子電腦的一本好書。 二十世紀末期稱之謂知識經濟時代,主要是以IT技術為平台,將知識迅速化為生產力的一個世代。二十一世紀會由於量子電腦的出現,使人類生活面貌再做一次改變。它是第四次工業革命(柰米時代)的主要產品,也是2050年前最主要的一項技術突破。
作者在書中以人類第一部電腦開始,敘述計算方法由十進位演進到二進為的過程,並且以極淺顯而清晰的方式,介紹量子力學中在1994年貝爾實驗室索爾(Shor)提出之質因素分解演算法。它能使目前到電腦花數千年進行的百位數字計算在使用這種質因數分解法後,能在數十秒完成。這就是使用量子力學利用原子的「重疊原理」的量子現象。它同時會有「0」與「1」二進位法的狀態,使用量子位元(Quantum bits ─ qubits),進行超高速運算。這樣的處理器稱之謂「pentium Q」(量子處理器),而一台手提式量子電腦的能量可達到現在「pentium 4」台手提式電腦的百萬倍以上。它更可以在網際網路中檢索所需資訊。這本書闡述的量子位元及計算方法,在1999年自然雜誌上由NEC首先完成一個量子位元的操作,韓國政府的國家奈米科技計畫就是要在2010年左右首先制造一部量子電腦,可以稱之為兆位元件(Tera Level Device(TLD))計畫。目前世界各先進國家無不大量投資,發展量子位元計算技術,希望早日將量子電腦能製造出來。
 
這也就是為什麼該書作者George Johnson使用下一波資訊革命為叢書名的道理。它是一個徹底顛覆,讓我們大家一起來體驗這趟走向未來的科技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