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家與總裁書評

作者:方素惠EMBA雜誌總編輯
「人生有許多事情都不是依照自己所決定的方向發展。我從未想到要當一名商人,可是等我有所警覺時,已經被井深先生、盛田先生強大的力量拉到完全相反的方向了。」前新力(Sony)總裁大賀典雄回顧自己的生涯,這麼感慨。

對於時常閱讀管理書籍的企業人來說,「指揮家與總裁」應該不只是一本談企業經營管理的書,而是一個精彩人物的豐富人生素描。

前新力社長大賀典雄,二十九歲踏入新力,三十四歲成為董事,五十二歲擔任社長,在新力擔任三十九年的一級高階主管。一九八二年,在他擔任社長時,新力的連結結算營業額剛超過一兆日圓,十三年後,他交出社長棒子時,已經躍升為四兆日圓。

很多人可能知道,因為大賀的推動,新力公司採取「軟硬兼施」的策略,不但做硬體,還進軍軟體產業,發展content,因此,新力成立CBS.新力唱片公司、收購美國哥倫比亞電影公司,並開創了PS家庭遊樂器事業,八年內就為新力創造了一兆日圓的營業額。

很多人卻可能不知道,大賀典雄是東京藝術大學、柏林藝術大學音樂系第一名畢業,是位傑出的男中音。儘管一路以音樂家為職志,卻因為從小對於電器技術的深入研究,被新力創辦人大力延攬進入新力,因而離開音樂界,而成為一位企業人。
生長在保守的日本社會,大賀卻是位典型的全才人(Renaissance Man)。他興趣多元,旺盛的學習力和好奇心,讓他除了音樂和電機技術之外,更擁有八種飛機駕駛的執照,並且會駕駛輪船。

因此,在這本書,你會看到如電影一般的戲劇性故事,例如一個年輕人如何因為聰明好學,把機械學得讓專業的器材製造商也瞠目結舌,以及一位企業家,如何在繁忙的公務及財經活動中,白天在公司以高階主管角色協調工會罷工事件,晚上趕到NHK換上戲服,粉墨登場演出歌劇。

這些異於常人的熱情,以及理工和藝術、科學和人文的融合,讓他在經營事業時,常有獨特的洞見。例如,今天品牌概念和意識成為顯學,大賀典雄卻早在三十幾年前,就強調新力最重要的是品牌價值,因此,在他擔任廣告宣傳部長時,就對於新力的形象、定位,有清楚的主張,知道要傳遞全球統一的品牌訊息。此外,他致力於建立商品的標準規格,推動新力研發家用遊樂器PS的新平台,並制定CD和MD的規格,成為產業的標準。「在別人的地盤上拼輸贏,不論產品設計有多優良、人氣有多旺,兩、三個月後就會被人模仿,而無法自成氣候,發展成一種事業。」他強調。咀嚼了超過七十年的人生,大賀典雄說,自己曾經努力「腳踏兩條船」,希望可以兼顧音樂家和經營者的角色,但最後無法達成,但他在音樂世界所學得的經驗,卻在新力的商品開發策略、軟體事業等,得到了實際運用的空間。

當然,新力作為日本科技、消費電子產業發展的領航者,這本書並且一路記錄了新力膾炙人口的一些重要戰役,也幾乎見證了日本科技產業過去三十年來的發展,包括VHS與Betamax的錄影帶規格之爭,新力收購CBS唱片公司、哥倫比亞電影公司,以及和任天堂合作破局等秘辛。

「這些事物絕大多數是同時並行的,所以我每天都生活在忙碌、緊張和各種感動之中,但對我來說,這些都是快樂的時間。」他說。從新力退休後,大賀典雄仍時常客串為許多樂團擔任指揮。二○○一年,他在北京指揮管絃樂團演出時,因為突發性腦溢血,昏倒在譜檯前。但是就像他時常創造的驚奇,這次他終究又活了過來,而且更積極地活躍在人生的舞台上。

在每年政大科管所選出的好書名單裡,評審小組總希望至少能有一本由企業家現身說法,分享經營心得的管理書籍。今年的書籍中,大賀典雄的這本傳記,論重要性、精彩度,以及可能為企業界人士帶來的啟發,都讓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