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革命

撰文=許牧彥(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

一本由「經濟學人」譽為「世界一流的策略大師」Gary Hamel所寫的書,一本在2000年Amazon.com排名第1的商業好書,還需要什麼樣的權威來推薦呢?趕快買來看就是了,還猶豫什麼?

該猶豫的是,看了之後你是否還敢我行我素,就像你過去瞄過其他當紅的暢銷書一般。該猶豫的是,你是否還想在這快速變動的後網際網路時代創一番事業?有一番作為?還是就隨波逐流算了,直到你的泡沫消失?

在一個穩定的時代,革命是高風險的作為;但在一個劇變的時代,革命是求生存的手段,守舊才是高風險的行為。傳統的管理學教科書中,絕大部分的內容是要教學生管理好(妥當安穩之意)一個組織,通常只勻出一章來談「組織創新與變革」,因為「革命」幾乎代表著對現狀的否定。但是不要忘了,管理並不是只要照表操課,讓一切按計畫進行就好。其實計畫是應變的基礎,管理的極致是主動地改變自己以改變形勢;而不是被動地讓改變了的形勢來改變自己。這是極簡單的道理,卻是Gary Hamel 要用這本最新的力作來振聾發聵的信息。

這樣一本鼓吹革命的書若不是出自一位敢冒險的革命家而是來自躲在象牙塔裡的老學究,那肯定是個惡作劇。所幸,從Gary Hamel本身對自己職場生涯的抉擇,我們可以確定他所主張的就是他所身體力行的。雖然他有著令人敬重又穩定的學術地位,卻放下大師的身段,走入產業界作為一個參與者及建造者。因此,書中許多信手捻來的產業實例都是他親身的觀察與經歷。他自己明言,他所要完成的不是一套革命創新的理論,而是實際幫助公司「 將追求革命性的創新成為深植於組織的能力」。

所以,Gary Hamel在本書中是具體的提供一張藍圖、一本手冊,告訴讀者如何面對革命、尋找革命、發動革命、持續革命。這裡所說的革命特別指的是創造出全新的事業模式(Business model),書中相當仔細地列出各個階段的應辦事項表。你可以根據這樣的處方,讓創新成為組織處處可見的能力。古人訓勉我們要「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這本書可以幫助你先成為這樣的人,然後帶領你的組織達到這個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