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

作者:詹文男

聽聞一個笑話提到,對於經濟前景的看法,十個經濟學者有11個看法,所以有這種結果,主要是因為這些人所參照的模型太複雜之故。這好像是一般人對經濟學者的刻板印象,常把很簡單的事情,用很複雜的方式來解說,看起來很專業,但常讓民眾覺得很混淆。

經濟學似乎又與國計民生息息相關,每天不同的經濟數字公布都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從食衣住行到育樂,都與經濟學的關係分不開,為了想要能夠掌握這些變化,大家都想要進一步瞭解其本質,但似乎又摸不著邊際,而『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這本經普書的出版,讓讀者終於有機會對於經濟學的原理與應用的認識有了入門階。

本書的作者試圖透過許多讀者可以感受的生活中實例來說明社會系統與經濟運作的基本原理,更進一步希望透過這些本質的體會,讓讀者能夠舉一反三理解各種行銷策略或政府政策背後可能的算計與企圖,以及實施後可能產生的後果或影響。

以第一章『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為例』,作者以讀者熟悉的咖啡生意為題切入,帶入經濟學稀有性的概念,並從中介紹李嘉圖的分析,理論與實務兼具,並推演至更廣闊的領域,如房價的高低、銀行的經營、工會的運作,甚至外來移民對國家的可能影響等。

之後的篇章亦是相似的手法,透過民眾生活中熟悉的情境與景象來闡述相關的經濟學原理與知識,例如超市產品定價的操作、教育系統的品質、都市交通擁塞與污染的解決、醫療保險及中古車市場的營運,甚至談到全球化趨勢帶來的種種議題,作者不僅深入淺出的運用經濟學的知識來分析相關議題,之中也運用了許多行銷原理及企業策略的思考,細心的讀者或可體會。

綜合而言,本書的價值在於將複雜難懂得經濟學知識,透過讀者日常經驗的實例,以通俗的文字來作傳達,相信不僅一般讀者能夠受益,企業的決策者,甚至政府官員,亦能從此書中獲得相當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