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2.0.1:連結世界的網路書呆子」 書評

作者:鄭祥勝  資策會技術顧問
本書是由美國公共廣播服務(PBS)組織(由全美349個地區公共電視台支持的非營利性組織),製作的電視影集的副產品。也是"電腦英雄傳(The Trumph of the Nerds)"的續集。其網頁位於"http://www.pbs.org/opb/nerds2.0.1/"。"電腦英雄傳"說的是個人電腦的故事,而"鬼才"則說的是網路,網際網路的故事。
   本書從六十年代的ARPANet,說到七十、八十年代的個人電腦,至九十年代的全球資訊網(World Wild Web)和魔賽克(Mosaic)瀏覽器。前後橫跨了四十年。也包括了電子、電腦、網路、自由軟體、電子商務等產業的起源。
   當故事看當然很精采,當技術發展史看也很有廣度。但故事中有很多值得去追尋原因的教訓。
  • 1.DARPA的作用。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是作國防研究的,但其成果卻創造了,民用的技術、產品及市場。現在的DARPA依然非常先進,如這兩年(2004,2005)主辦的無人車競賽(Grand Challenge)
  • 2.全錄(Xerox)公司的帕羅奧圖研究中心The 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 (PARC),雖然有最大的創新能力,但公司卻無法從中獲得競爭優勢。不要陷入"創新者的兩難"
  • 3.八十年代IT三大巨頭IBMDECHP,為什麼如今IBMHP均能存活發展,而DEC已消失不見。解決重大疑難,必須在體系外找人才。想想看Lou GerstnerCarly Fiorina
  • 4.鬼才們的性格及產生他們的環境是網路發展的基礎。這在自由軟體的發展中亦有相同的現象。這對教育體系的改革有什麼樣的意義。
  • 5.從魔賽克的免費下載,到近日的Linux, Apache, Google, Napster, Skype,創造了以億為單位的使用者,也創造了新的商業模式。
  • 6.網路及網際網路的影響方興未艾,如本書後記所言,將在商務、社群、個人及政治上產生重大變革。其重要性將大於工業革命。
  • 7.技術、產品、財富來自創意和創業。經營團隊為成敗之關鍵。有為者當亦若是。
不同的需求,不同的眼光,可以從本書得到不同的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