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科管百大好書:《IDEA物語》

書評撰寫人:財團法人研華文教基金會 蘇治華 執行長
<p style="text-align:center;"><strong>創新的渴望</strong>
<strong> -IDEA物語讀後心得分享</strong></p>
☆創新是為了可預見的未來
這十年來,產官學研各行各業不論規模大小,莫不把「創新」列為核心能力的首位,但是有關它的定義、內涵、過程、技巧依然矇朧飄蕩,對大部份的組織或個人它祗是一個望不可及的「遠景」,一個安撫不安情緒的心理名詞。當IDEO這全球領導設計公司,將參與三千多項新產品發展計劃的第一手經驗彙編成書,公佈於世時,我們驟然發現那些耳熟能詳、舉世聞名的商品,其創新的步驟是如此簡單卻充滿人性,是如此貼近卻輕易忽視,它不是遠景而是可預見的未來。

☆創新是為了「發掘人性的秘密」
IDEO公司這套運作成熟且不斷改良的手法,簡單到祗有五個步驟,但每一個步驟都突破了一道人性的盲點:1.認清限制、提出質疑2.觀察狀況、找出原因3.概念具體、實際體會4.傾聽意見、改進原型5.特色商品、創造經驗。如果進一步剖析這套手法,我們看到的是IDEO公司實際上是把客制化的價值鏈,充份徹底地融入產品的設計過程中,按照品質的用語,就是將內部品管與外部品管同步進行。換言之創新就是打破自我藩籬,不斷發掘出隱藏在人性深層的真實秘密。

☆創新的根源來自「用心觀察」
這本書開頭就提出一個令人迷失的問題與真正的解答。
1. 問題:找出問題的最好方法是徵詢專家的意見與聽取客戶的忠告?
2. 實情:經過親眼觀察,專家意見與客戶忠告,經常祇是表象與事實有相當的差距。因為專家總是喜歡「挑戰人性」但是創新的目的卻是挖掘人類最自然的行為,從而改變現有作法以「符合人性」。而客戶回答「還不錯」通常祗是一種客套話或是不知如何傳達真正的意思。
3. 結論:祇有用心觀察真正使用產品的人,才能觸發源源不斷的靈感和機會,IDEO公司慣稱這是體會與發覺「人因工程(human factor)」的過程,也是創新真正的根源。
4. 領悟:最好的產品就是能夠了解、觀察、關心與包容不同年齡、體型、心智、文化等消費習慣的各種細微差異性。

☆創新的法寶就是「異花授粉」
IDEO公司在突破設計瓶頸時,採用了一種特殊秘訣稱之為「異花授粉」,書中提到一個有趣的案例。
1. 問題:自行車選手喝水時笨手笨腳,喝水前得先用牙齒拔開管嘴,如果水壼沾滿泥濘,動作就更難看。
2. 觀察:細究自然界最巧妙的設計-心臟的三尖瓣,三片三角形的組織負責開關心臟瓣膜。
3. 靈感:把一塊橡膠片切成X狀,喝水時只需拿起瓶子擠壓一下,水就會快速噴出,當你停止擠壓時,隔片會自動再度密合,把一切東西隔絕在外,瓶水可隨時飲用且防止外溢,嘴巴也不沾上可能髒兮兮的瓶口。
4. 妙方:發現護士在使用光筆操控醫療儀器後,理應收起線,把光筆塞回盒子,但經常為方便則隨手放置,不按規定放回原位,IDEO設計師認為,光筆就像老式的自來水筆需要找個筆架,自行車選手的水瓶橡膠隔片,正好可以解決光筆輕放的問題,於是在螢光幕下緣打個小洞,塞進橡膠隔片作為筆座,再適合不過了。

☆創新的發動機唯有常開「動腦會議」
在IDEO動腦會議像是宗教儀式,也是遊戲時間,他們認為找到好點子的最佳方式就是先找到一堆好點子,所以幾乎每天進行一次,逐漸形成七項要訣。
1. 針對問題焦點:找出有切身感受的開放性主題,讓參加者可以深入思考且答案不設限。
2. 遊戲規則:設法撇開批評,又不致讓批評者閉嘴,故可以把規則寫在或掛在會議室。
3. 點子編號:刺激與會人員的效率,又不致迷失焦點。
4. 築底與跳躍:因勢利導時,「築底」能讓創意動能源源不斷,討論冷淡時「跳躍」可另闢全新的話題以保持新的動能。
5. 空間的記憶:把源源不絕的點子寫在全體人員都看得到的地方,讓團隊能夠看到進展,回顧值得的點子,以產生綜效。
6. 伸展心靈肌肉:淨空心境,讓團體暫時拋開雜念,最好的方法是要求團體做好相關的議題事前的準備與蒐集工作。
7. 具象化:最好的動腦應超越平面化,朝向立體化-先把相關東西,競爭產品,別出心裁的設計,現成材料打造的概念原型及親身體驗現有的行為與使用情形,以了解問題,模擬任何可能改善產品的機會。

☆創新致勝的法門-活力的團隊與空間
傑出的企劃案來自傑出的團隊,傑出的團隊需要滋養茁壯的空間。
1. 活力團隊應有哪些特質?
(1) 員工挑選自己的領導人。
(2) 熱情追求明確和引以為傲的目標。
(3) 通權達變的決心和毅力。
(4) 互動頻繁、尊重多元的力量。
(5) 創意獎勵、歲末狂歡、戶外競賽,以提昇士氣。
(6) 定期聚會、相互參觀,建立革命情感與榮耀感。
2. 活力空間有哪些特色?
(1) 融合社群和隱私的巧妙安排。
(2) 鼓勵漫步的溝通和行動的互動。
(3) 對工作場地,擁有設計的自主權與平等的擺設。
(4) 主動尋找,具有情誼故事的場所圖像。
(5) 把辦公室最美的窗景,留給所有的員工。
(6) 讓每一個角落成為探索館、魔法屋、科技箱,處處充滿驚奇與創意的種子。

☆創新者渴望的夢土-IDEO
IDEO公司創造了無數世界級的知名產品,稱它為獨步全球的領導設計公司應當之不過,但若是有機會與我一樣瀏覽完這本350頁的精彩內容,你可能會有不同的觀點,其實它像是一個不斷上演創新劇情的實驗劇場,更像是充滿驚奇與冒險的主題樂園,如果你很少創新,這本書中瘋狂的點子與玩樂,會讓你害怕,如果你喜愛創新,這本書絕對讓你愛不釋手,因為它是創新者渴望的夢土,也是可預見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