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限未來10大趨勢

作者:江晃榮

誰能掌握時代趨勢便是贏家, 能準確預見未來,不?是企業界想要得知的,就整體人類而言,檢討過去,面對現在以及規劃未來是相當重要的,甚至可以達趨利避害功效。

本書作者是全球知名的未來學專家,是白宮以及一些企業顧問,經常在媒體上談論未來學,本書是2006年作品,內容強調未來變化必較以前更為迅速,並且激烈, 無論是個人、企業或國家的未來發展,甚至於個人性命都會受到波及影響, 可以說沒有人可置之度外。而針對未來的變化有一些脈絡可尋,本書作者依其長期對未來趨勢的觀察,提出末來五、十以及二十年人類所會面臨的十大挑戰及因應之道。

本書所提到的超限未來10大趨勢有:

1. 未來能源: 能源日漸枯竭,新能源的研發與政策將是國家興盛重要指標,能源與健康、運輸、食物、商業等都息息相關,誰能掌握石油外新能源便是羸家。
2. 創新經濟: 未來經濟改變要靠自由貿易、科技以及民主, 融合推展新工作與新市場。創新經濟將是減少全球貧窮,促使貿易無國界化並且是民主改革的強大力量,而未來創新經濟的四大利器\是資訊科技及網路、生物科技、奈米科技與神經科技等。
3. 末來人力資源: 人力資源將成為競爭力主戰場, 生育率低與人口老化是許多國家即將面對問題, 女性人力資源在未來更形重要。
4. 長壽醫學: 活到百歲不是夢, 隨著生物科技的發展,基因解碼與個人化醫療時代的來臨, 與疾病、抗老化相關生物醫學經常有突破性研究成果,長壽醫學在未來也要考慮到對社會以及整體人類所造成的衝擊。
5.超限科學:有十項超限科學趨勢,人工智慧生命、遙距傳送、奈米生物、網路生命體、量子電腦、鏡像世界、前進太空、擬真現實的家電、新網路科技及機器國等。
6. 未來安全防護: 包括恐佈主義的各項攻擊行為, 網路恐佈行為, 大流行病的爆發等, 均將使個人人身安全及隱私倍受威脅, 這是未來重要課題。
7. 文化衝突: 全球化的未來將產生文化衝突,隨著全球貿易、全球競爭的發展以及中國與印度的興起,文化與價值必然會引發衝突,也會激化未來意識形態之爭。
8. 未來的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已是目前熱門話題,地球環境不斷改變,人頹如何因應氣候改變以及所衍生的各項問題,如新興疾病與汙染等對健康的威脅是很重要的。
9. 個人的未來: 這是看不見的戰爭,未來個人的人權、自由與權利將會受到來自科技和各項意識形態的威脅。
10. 中美闋係的未來:中國的興起將會影響全世界,而當今世界強國的美國如何因應,未來中美?係將是受囑目焦點之一。
江晃榕(晃榮) 台灣生物科技開發基金會董事長及台灣自然醫學會會長,
任教北醫及雲林科大等 chiang217996@yahoo.com.tw
部落格(Blog):http://tw.myblog.yahoo.com/chiang217996